人面桃花

【越端/一八】剔蛊 三十

xiamers:

        这文主要是是越端,结尾处会有很少很少的一八,算前世今生。越端是BE,BE,BE,重要的事情说三遍!




     三十


     紫胤真人不放心其他人,一定要亲自去魏康石家乡走一趟,他把陵越叫来就是说这事儿。其他人不知内情,不见得能调查出真相;芙蕖在外,涵素真人不便离开,所以由紫胤真人走这一趟是最为合适。让师尊为自己奔波,陵越心里愧疚,只盼能尽快解决这蛊虫一事。


 


     说完事情后,陵越并没有立即离开,反而恭敬的跪在紫胤真人面前。虽然陵越对师尊一向敬重有礼,但也极少行如此大礼。紫胤真人倒是淡定自若,听他坦述了自己与陵端的事情。


   “弟子既然违背了教规,不敢再占据掌教一职,我欲让位于芙蕖,与陵端一同下山。”末了,陵越说出了自己的决定。


    紫胤真人早已察觉,但是陵越如此果断的决定离开也还是让他吃了一惊,他面上神色未变,说道:“当年涵素与众长老一致属意于你,将天墉城交于你手中,不过数年你便要一走了之?”


  “师尊及众长辈的培育之恩陵越不敢忘记。然而掌教本应以身作则,领导众弟子修炼身心,以成正果。用手中之剑除魔卫道,才是本分。如今我已有私情,无法再全心全意领起掌教责任,理应让位。”


  “掌教之位岂是如儿戏一般说让就让。你掌管本派多年,难道不懂这其中厉害?”


   “弟子正是知道,才必须让位。如今天墉城众人一心,不为私利。我若公然不受教规约束,又继续占据掌教的位子才是埋下隐患。芙蕖虽然经验尚浅,但无论是品德还是能力都足以胜任,还有陵川等人协助,定能肩负起天墉城的重担。”


   “既如此,你让位便是,为何坚持离开天墉城?”


     陵越心中伤感,但坚定的说:“学剑之人的责任陵越不能推卸,但也不想委屈陵端为我勉强留下。望师尊成全!”


     紫胤真人看着大徒弟,恍惚间耳边响起另一人的话:“承蒙长老厚爱,然而我无德无能,不值得长老为我废掉本派规矩。我已决定与初瑶去人间做平凡百姓,携手终老。望长老成全!”


     半响紫胤真人又问:“你可确定自己的心意?”


   “师尊,我对陵端情真意切,此生不渝!”


     纵然他在这世间修行几百年,也参不透情爱之事,其他事情他尚能指点徒弟一二,唯有这事,能否成功渡劫,只能看陵越自己了。


    紫胤真人说道:“当年是否接任掌教,为师未曾干涉过你;如今是否下山,为师同样让你自己选择。只希望你无悔自己的选择。”


     陵越喜出望外,立刻拜谢师父。紫胤真人还想给陵越几句警醒,只是门派禁忌,作为掌教的陵越该知道的已知道,至于他人心中禁忌,自己却不能背后嚼舌。只希望年轻一辈不要再重演前人悲剧。


 


     陵端没想到紫胤真人能轻易的接受他,他心中又喜又悲,话语在舌头上转了好几圈,最终他还是把涵素真人的要求说了出来。


   “我这次回来,不过是场意外。无论你会不会和我一起离开,我都不会留下。同样的,如果有一天你要回来,也不需要顾忌我。”


     陵越他握紧陵端发抖的手,脸上浮起一抹笑容,说:“从我决定和你离开开始,就不会再回头。我会和真人表明心意,让他放心把你交给我。”


   “你不会怪师父吧?”


    “真人都不怪我撂担子,我怎么还能反过来怪他。”


       陵端叹气:“我这么把你拐走,可真成了天墉城的罪人了。但是我真的不想放手。”


   “要说罪人也是我,怎么能算在你头上。”他又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道:“相信芙蕖和陵川他们很快就能担起大任。说不定过了几年,早就没人记得你我了”


   “你有想过以后去哪里么?”


   “不管去哪里,都要先治好你的身体。”


    “这么多年我都习惯了。”


    “修为没了可以再练,就算练不回来。我们可以一起做平凡人。”


    “你……”陵端瞬间领悟到陵越话里的意思:“魏康石告诉你了?”


    “你不让魏康石说,他就什么都没说。只不过他支支吾吾的,又让我来问你,我便猜的到了。”


      陵端知道自己已说漏了,再隐瞒下去也没有意思:“我之前不是故意不说。以前魏康石只是提过,但是没有告诉过我具体方法。”


   “如今他人在这里,我们可以请他给方子。”


   “再怎么治我也不能再练武了,不过是白白消耗你的修为。”


   “至少……可以让你别再复发……”


     陵端摇头:“魏康石说过,重新疏通经脉不光需要实施者有极高的修为,还要长年累月的循序渐进。其中变数很多,修为再高也没有十成的把握,搞不好会更严重。”


  “至少我们可以试一试。”


  “你嫌弃我拖累你么?”


  “当然不会!你怎么会这么想?”


  “那就不要再提这事儿了。我们终于能在一起。我不想冒这个险。”陵端主动拥抱住陵越,不容他反驳的加了句:“你说过都听我的。”


    陵越回抱住陵端,安慰他说:“那我们一起去找其他方法。我们一起走遍天涯海角,总会找到法子的。”


TBC



评论

热度(5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