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面桃花

【越端/一八】剔蛊 二十九

xiamers:

        这文主要是是越端,结尾处会有很少很少的一八,算前世今生。越端是BE,BE,BE,重要的事情说三遍!




    二十九


    陵端言辞恳切,魏康石只得说:“哎,治也是治你自己的伤。现在蛊还没解,其他的也得搁后。疏通经脉本来也不能一蹴而就,得循序渐进。”顿了顿,他又加了句:“但若涵素真人或陵越掌教问起,我也不能说谎的,只能让他们来问你,你自己想好吧。”


    魏康石未久留,很快就离开了,留陵端一个人在那里发愣。


 


    一番折腾陵端觉得有些累,魏康石离开后,他想睡会儿,却翻来覆去的睡不着,无奈又爬了起来。陵端坐到镜子前,刚准备梳理头发,手中的梳子就被一只苍老的手接了过去,替他梳起来。


  “师父?”陵端吓得赶紧起身,涵素真人却把他轻按在椅子上。


  “你小时候一直羡慕我替芙蕖梳头,待我问你你又扭捏起来不肯说。”涵素真人笑着说起了陈年旧事。


    陵端依稀记得那是他很小的时候,涵素真人未弄过这些女儿家的事儿,好容易学会梳辫子,就向女儿献宝,结果芙蕖扁着小嘴嘟囔爹爹梳的好难看,比红玉姐姐差远了。虽然嫌弃,芙蕖也不愿意和别人分享爹爹,所以狠狠的瞪了一脸羡慕陵端几眼。


   陵端脸上发烧,恨不能钻地缝里去,小声说:“原来师父早发现了。”


 “你打小就只对芙蕖处处宠让,芙蕖偷偷瞪你,你就缩了回去不再提。”涵素真人几下就梳好了:“其实在我心里,当你是我的孩儿一般。”


    陵端听到后来,眼眶已发红,声音有些哽咽:“徒儿辜负了师父的期望。”


   涵素真人放下梳子,陵端赶紧站来,请师父坐下。涵素真人让陵端坐到自己身旁,慈爱的说:“你拜入我门下的时候,我曾有传位予你的想法。只是你不爱修行,为师也不想勉强你,就没对你严格要求,没想到却害了你。”说到最后,忍不住长叹一声。


   陵端恳切的说:“师父,是我自己糊涂做错了事。还累及师父和天墉城的名声。”


   涵素真人拍了拍他的头说:“如今芙蕖已经长大,有了自己的想法,不愿让我这个做父亲的干涉;天墉城交到陵越手里,远胜我那时,也不需要我再费心。陵端,等解蛊之后,随师父下山离开这里,以后就陪在师父身边吧。”


    陵端震惊的看着师父,他之前一直考虑如何向师父坦白自己和陵越的事情,思前想后也想不出。如今涵素真人这么说了,他知道不能再拖。


    其实涵素真人哪会看不出他的心事,这次回来后见到陵端虽然有些憔悴,但是精神焕发,嘴角有意无意的挂着笑容,再见二人之间似有似无的暧昧气氛,他是过来人,想想就明白了大概。


 “解蛊还需时日,你好好想想。”涵素真人说着起身准备离开。


   陵端见师父要离开,直接豁了出去,跪求涵素真人:“师父,我知道这样对不起师父,对不起天墉城,但是我对陵越,我和他是真心的,我想和陵越在一起!求师父成全!”


   涵素真人没想到徒弟这么直接,他气道:“糊涂!你不想想,这种事情,其他人知道了会怎么说!”


 “我知道。但是能和陵越在一起,我愿意承受这些!”


 “你拿什么承受,你二人的事,若陵越会受一分诋毁,你便受十分,你明不明白!”


  “不,是陵越放弃的更多!但他还是说愿意和我一起离开天墉城。他都不在意,我还有什么可在意的!”


  “责任一旦背上了,岂是说放就能放下的。陵越不是凡人能比肩的。陵端,就随师父下山吧。”


    涵素真人说的句句在理,陵端也许逃避过,但不是不懂,他对陵越情义虽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的,但也绵延多年,从未敢妄想能得到回应,更别说让陵越放下肩上责任离开天墉城。他那日一口同意一起离开,只因像陵越说的,中蛊的是他两人,不该让别人奔波。


    从魏潇云被带回来那日,陵端就知道这冠冕堂皇的理由已不成立,陵越若离开,便是真的辜负了天墉城。但是方兰生曾经的话提醒着他,两情相悦,本不该是互算得失。他早暗下决心,陵越若要斩断情丝,他也会毫不犹豫的离开,决不痴缠;但若陵越愿意同他离开,那他便与他一起接受这俗世骂名吧。


    陵端说:“我不敢妄想与陵越比肩,我只想和他在一起,哪怕只有一刻……”


    涵素真人心中郁愤,他好容易力排众议恢复旧规,扼断女儿对陵越的情思,结果徒弟又栽了进去。天墉城掌教的位置要求断绝情爱,不是无情无义,而是放下私情。历任掌教都是侠义之士,但是能真的做到的没有几人,尤其是他自己。


    他当初选陵越作为继承人,就是看中陵越胸怀天下,是真正能做到侠之大义的人。 但是这世间有几人能和这样光芒的人携手并肩的,大多数都是飞蛾扑火罢了。


   涵素真人不想眼看着徒弟飞蛾扑火,但陵端在情字上,从来就钻牛角尖。面对陵端的坚决,最终涵素真人妥协说:“既然陵越愿与你一起离开,我不阻止你们。但是陵端,你要答应师父,日后只要陵越再踏入天墉城一步,你必须和他断情!”


TBC



评论

热度(5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