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面桃花

【越端/一八】剔蛊 番外二 前尘往事之上代恩怨

xiamers:

        这文主要是是越端,结尾处会有很少很少的一八,算前世今生。越端是BE,BE,BE,重要的事情说三遍!


       这章完全没有大师兄和二师兄的事儿,完全是讲天墉城上代的恩怨。其实本来只想解释下魏潇云的真身,结果发现少了说不完,太多了又占篇幅,所以干脆独立出来篇番外,正篇会把事情稍稍带过,再有些设定可能放正篇补充。




       番外二 前尘往事之上代恩怨


       魏潇云见自己被紫胤真人和涵素真人一前一后完全封死了退路,心里盘算,自己一人对上紫胤真人和涵素真人两人,是毫无胜算。不过他们肯定要指望魏氏叔侄解蛊,不敢伤到这肉身,自己至少可以周旋片刻。


       正在这时四处找侄子的魏康石找了过来,魏潇云见状立刻扑过去。魏康石不明所以,只看到三道影子朝自己飞来。两位真人不敢伤人,行动受限,魏潇云却是破釜沉舟,趁着魏康石一愣神的功夫已将他擒住,抓做人质。


       魏康石不知侄子是受了什么刺激,只是要害处都被别人抓在手里,动弹不得。魏潇云丝毫没有逃走的意思。紫胤真人估量,这个距离,魏潇云如果下死手,他能救下魏康石,只不过得伤着魏潇云的肉身,所以不能轻举妄动。


     “涵通,你真要执迷不悟下去?”涵素真人说。


     “师兄,没想到你还记得我这个师弟。”涵通也不再伪装:“我执迷不悟?师父中意的继承人明明是我,要不是他支持你,哪轮得到你!”


       涵素真人口中的涵通便是他的嫡亲小师弟。天墉城第十代掌教收了好几个徒弟,最出色的是大弟子涵素和小弟子涵通。两人为涵字辈,因大弟子性格质朴真诚,取名素,取意不加装饰;通取意通达透彻,则是因小弟子的星蕴是通晓天下鬼神万物形态的昆仑神兽白泽。这两个名字包含着十代掌教的喜爱与期望。


       两人长大后,便如名字一般,涵素与人为善,待人真诚,作为大师兄深受师弟们拥护。涵通天资极高,其修为莫说同辈,长辈中也多不及。


       按理说天墉城首徒是默认的继承人,只是十代掌教心中一直觉得白泽是昆仑神兽,乃是天意,更偏爱小弟子,希望传位涵通。其他长老们对两人的态度是模棱两可,都有可取处,谁接任都可以,只有紫胤真人坚决反对涵通。


       紫胤真人的理由是涵通心术不正,不可当此重任。当时都不相信,毕竟白泽可是祥瑞,可惜没人敢明着跟执剑长老对着来。十代掌教考虑良久,毕竟得不到执剑长老的支持,掌教也坐不稳,何况涵素只是武功不及涵通,其他都是一等一优秀,最终还是决定按照传统来。涵素接任后不久,十代掌教便仙逝。


       涵通心中忌恨,暗中饲养凶兽,准备图谋不轨。他不动声色的准备了许多年,却因一件意外的事情暂时搁置计划。涵素一次下山除妖,偶然救了一女子沈初瑶,两人一见钟情。他不顾众人挽留,坚决卸任,与心爱的人下山。


       涵素走后,涵通最有资格继任,大多数人都推举他。涵通却不知足,想要再除掉执剑长老和少数反对者独揽大权,可惜被紫胤真人先一步发现,两人血战数天,毁了大半个天墉城,最终以涵通战败结束。涵通虽败却不肯伏法,用最后的法力点起炼丹炉内的烈火,跳入自焚而死。随后那炼丹炉被封存于守卫森严的剑阁之中。之后天墉城也有了禁忌,不准私下炼丹。


     “长老,你可知道我是怎么活下来的?”两位真人知他喋喋不休是在拖延时间,同时也想要分他们神。


    “欧阳少恭既然用过炼丹炉,你的怨魂自然是被他体内的怨煞之气唤醒的。之后你趁着鬼面人盗剑的机会逃出剑阁封印,附身在山下路过的幼童身上。”紫胤真人其实是在解释给魏康石听,三人以魏康石为中心谨慎的移动着。


     “不愧是执剑长老。”涵通也没指望几句话能让紫胤真人乱了心神。


     “不可能,小云怎么会是怨灵!”魏康石顾不得自己,吼起来,又被涵通紧卡主咽喉。


    “涵通只是寄居小云体内,并没有取代。小云之前受伤中毒,抵抗力变弱,加上伤到头部失忆,思维混乱,被他趁机占据了身体意识而已。”涵素真人补充解释。


    “我得多谢师兄救回这肉身我才能有机会回来。”涵通正说着,远处响起尖锐的婴儿哭声,他立刻以哨声回应。


    “你果然狼子野心,竟在昆仑山饲养凶兽。”紫胤真人怒喝。


    “呸!我杀你就是狼子野心?你整天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样,哪任掌教不恶心你,他们只是没胆而已。奥,对,除了师兄,所以你才扶他上位。”涵通讽刺完紫胤真人,又接着讽刺涵素真人:“师兄,我没见过比你还蠢的人了,白白被他利用。他自作主张带回来焚寂,你就带着全教看守了好些年;他为了自己的小徒弟闭关不管事,你就把他大徒弟培养成才。他怎么回报你的,就是把你徒弟废了!”


     “住口!别再挑拨了。当初我已经让位下山了,是你自己心术不正。”涵素真人阻止他继续说。


       涵通当然不会住口:“我造反执剑长老可不知道多高兴,不然哪有借口让你回来。可你回来得到什么?你妻子死了,你女儿孤单一生,你徒弟成了废人!这些可都是被他和他徒弟害的!”


       涵素与沈初瑶下山后,两人结为夫妻,恩爱日子没过几天,便有同门寻来。同门讲述了来意,紫胤真人与涵通恶战也伤的不轻,天墉城元气大伤,众长老一致决定废除掌教不得有私情的门规,肯请涵素回来重新上任,主持大局。


       涵素没想到自己离开后会发生这些,师门恩情难却,夫妻之情也难舍,还是沈初瑶深明大义,主动提出与涵素一同回山。


       天墉城生活清苦乏味,沈初瑶普通农家女,既不懂修仙,也不懂习武,何况天墉城尽是男子,她一妇人,连可说话的人都没有。虽然从不抱怨,她心中郁郁寡欢。涵素见爱妻日渐憔悴,许诺说一旦天墉城稳定下来,便会携她下山。只是诺言尚未兑现,沈初瑶遭遇难产,诞下一女婴后,便香消玉殒。涵素几乎崩溃,在爱妻灵前守了七日七夜,最终还是女儿的哭声才将他唤回。此后,涵素真人便深埋伤心事,一心抚养芙蕖和打理天墉城。


       涵素真人大喝闭嘴,同时飞身冲了上来。涵通说了那么多,等的就是这个机会。他料定涵素心绪已乱,出招必然没有章法,他将魏康石向紫胤真人处抛出,暂时抵挡那边,准备全力从涵素真人这处突破,岂料魏康石刚一飞开距离,他周身立刻被法力束紧,挣扎间,涵素真人双掌一到眼前。涵通被打出数米远,昏了过去。那边紫胤真人已将魏康石接下,魏康石一站稳就飞奔到侄子身边,他担心涵素真人盛怒之下杀了小云,确认侄子只是被内力震晕才放下心来。


       原来三人说话移动的过程中,涵通为了扰乱涵素真人心神,将注意力集中在这处。紫胤真人趁机以法力结丝,悄悄布下陷阱,就等收网一刻。涵通以为自己高明,却不想他化作炉灰的这几十年中,涵素真人经历了江湖中无数的风风雨雨,岂会被他三言两语就动摇心神,何况他说的事情虽然确是涵素真人的死穴,只是涵素真人心中责怪的始终只是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两位真人大费周折,总算降服这一叛贼。



评论

热度(4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