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面桃花

【越端/一八】剔蛊 三十二

xiamers:

         这文主要是是越端,结尾处会有很少很少的一八,算前世今生。越端是BE,BE,BE,重要的事情说三遍!


        这章还是跟穷奇和腾根有关,采用的就是“穷奇、腾根共食蛊”的梗,不过因为我的古文都还回去了,所以就采取字面解释,加上自己的设定延伸,大家就不要深究啦。




      三十二


      从陵端被毁根骨那时起,涵素真人以为守了近二十年的秘密已经不重要了,没想到会在这种情况下被提起。


    “你早已决定卸任,却偏偏要再等三年才传位,目的就是考验陵越是否真的控制住穷奇,保持本性,是不是?”


       面对自己一直尊重的长者的质问,涵素真人没有回答,反问道:“如果陵端的星蕴真的是腾根,在乌蒙灵谷的时候你会如何处置他?”


       两人四目相对,紫胤真人瞬间明白了涵素真人的用意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虽说不能以星蕴判人善恶,然而穷奇毕竟是上古四凶之一,威力不言而喻。即使陵越意志坚定,不受它的影响,众长老既叹服的同时又深感不安,虽然早早的确认了他是继承人加以培养,都难免心存奢望能找到背负腾根的人协助陵越。


       穷奇本性惩善扬恶,唯有与腾根相伴时,一改凶恶本性,反而与腾根一起吞噬害人之蛊,即为典籍中所载的“穷奇、腾根共食蛊。”


       正因腾根如此神奇,所以稀世罕有,甚至不少修仙道人都认为这只是人们惧怕穷奇,妄想能改变它的本性,从而臆想出的一种神兽而已。


      当拜入天墉城不久的陵端开启腾根星蕴的的时候,涵素真人心中纠结起来。


     涵素真人明白,此事一旦被发现,那么陵端的未来就只有一个方向,就是被培养成陵越的臂膀留在天墉城。涵素真人不愿徒弟成为别人附庸,一生被他人的命运束缚,思前想后,最终下了决心,封印了陵端的星蕴。


     那时陵端年幼,不懂什么星蕴,也就不记得此事。其实涵素真人下的封印威力并不强大,倘若陵端潜心修行,凭他的根骨,早就冲破了。


    涵素真人的苦心也正是如此,他想弟子自己选择,若愿意修仙,那么修行得道,突破封印,留在天墉城也无可厚非;若陵端向往人间逍遥,无心修行,那就让他做个普通弟子,成年后任他自由离去好了。


    对于陵越,涵素真人操心不比其他长老少。他也想过,不管怎样,陵端成年之前必然留在天墉城,也就是在陵越身边,自然可助陵越修行。至于能否真正控制穷奇,保持本心,最终还是要靠陵越自己而非他人了。


    涵素真人煞费苦心,却没想到徒弟会被废驱逐,又中蛊而回,只能说是天意弄人。


 


     涵素真人说道:“陵端的根骨已经毁了,何必再去探究已经没有答案的事情。”


     根骨虽毁,星蕴却是蕴藏在灵魂之中,恒古不变,所以陵越才会不受蛊虫所惑以至走火入魔。涵素真人当然知道这道理,紫胤真人明白他言下之意是不希望陵越和陵端因星蕴而影响决定,这个秘密就让它继续是秘密吧。


 


      第二日,紫胤真人就带着红玉出发去了魏家叔侄的家乡,留其他人在天墉城焦急的等待着消息。


      过了几日,陵越正处理其他事,玉泱突然拖着魏潇云过来,请陵越主持公道。


      据玉泱说,玉江、玉淖等好几个弟子当值时偷懒,让魏潇云一人代值,已经连续好几天都是魏潇云一人打扫包括剑阁、藏经阁等地方。


      陵越厉声喝问是怎么回事,魏潇云急忙解释:“掌教真人,玉泱师兄误会了,真的是我自愿替他们轮值的。”


    “为何你要替他们轮值?”陵越问道。


    “我……我……”魏潇云恳求说:“我想留在天墉城,魏……魏康石说他是我叔叔,可是我真的记不起来了,我不想跟他走。我想只要我勤奋,大家如果喜欢我,说不定就不会赶我走……”


      玉泱本以为是其他人欺负魏潇云失忆糊涂,原来却是这样,心里十分同情,连声安慰。


     陵越柔声说:“若他真是你叔叔,不想与你分离是人之常情。”他见魏潇云神色暗淡,又说:“但你真心想留下,就好好和你叔叔表明态度,争取他的同意,堂堂正正的做天墉城的弟子。”


    魏潇云立刻转悲为喜,说道:“谢掌教真人!”


   “还有,你要真的想做天墉城的弟子,就要守规矩。安排给谁的任务就是谁的,不可随性乱来,知道了么?”


      魏潇云听了赶紧点头答应,保证不会再有下次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魏康石得知后,心中百感交集,天墉城毕竟是名门正派,若真能拜入门下,也是侄子的造化,既然陵越都愿意收留,他自然就隧了侄子的愿望。


      魏康石向陵越感概,侄子大概注定是走修仙路的。他犹记魏潇云小的时候,大哥本想送魏潇云上天墉城学艺,走正途,结果刚到山脚下小云就大病一场。嫂子怕儿子受苦,本就不愿意,经这一番折腾,非说儿子与天墉城相冲,说什么也不肯,大哥也只能作罢,带了小云回家。


     陵越一听心中大惊,算起来,似乎正是鬼面人第一次出现在天墉城,妄图盗取焚寂剑的那段时间的事情。陵越不动声色的问魏康石,小云回家后可有什么不妥?魏康石想了想,小云从天墉城回家后,似乎经常做噩梦,醒了又记不清,后来随着小云长大,渐渐的就没有了。陵越心中不安,隐约觉得有些不妥。


TBC

评论

热度(4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