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面桃花

【越端/一八】剔蛊 二十六

xiamers:

        这文主要是是越端,结尾处会有很少很少的一八,算前世今生。越端是BE,BE,BE,重要的事情说三遍!




        二十六


      陵端被驱逐之后的事儿并不复杂。他那时候身无分文,也没有其他可以去的地方,最后也只能回家乡。结果家乡才是最容不下他的地方。俗话说,坏事传千里,等他回到了家乡,他被逐出师门的消息早已传了个遍。当地一直受天墉城保护,乡邻们都对天墉城敬若神明。陵端成了弃徒,哪里还能有他容身的地方,他只能背井离乡。


    陵端一路流浪,决定去肇临的家乡看看。肇临的家乡就在同城附近,可惜太偏僻,陵端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,在四处打探的时候遇到了陵越他们。误会解开之后,便如陵越所知道的,他在附近安了家,勉强度日。


     字字句句都像尖刀一样扎进陵越的心里,陵端却说得毫无波澜,一如他这么多年的生活,仿佛一潭死水,艰难又无望。


  “刚被驱逐的时候我经常梦到肇临,梦到他被煞气缠着,挣脱不了,很惨的喊我:‘二师兄,救我!’我想上去救他,可是身上一点力气都没有,只能眼睁睁的看着。”说到肇临,陵端终于忍不住,用手掩面,努力的想忍住眼泪。陵越将他拥入怀中,他再绷不住痛哭起来,宣泄出了压抑许久的情绪。


     过了好一会儿,陵端才渐渐平静下来,沙哑着继续说:“每次醒来,我就恨你们多一分。我一直靠仇恨撑着,到了同城的时候,已经快撑不住了。我想着,能死在肇临的家乡也不错”。


      陵越心里后怕,不敢想象如果两人没有再遇陵端会怎样。陵端将自己的手覆在陵越的手上,两人的手紧紧的握在一起。


   “我们分开不久,我又梦到了肇临,他变回了笑嘻嘻的模样,跟我说:‘二师兄,我要走啦,你好好活着,连我的份一起。’我打听了很久,才打听到屠苏和欧阳少恭同归于尽的事。没有屠苏肇临一定死不瞑目,我……我很感激他……”


      其实不用陵端说,陵越也知道他早没了怨恨。澄清肇临之死的真相之前前,陵端即使走投无路都不肯接受陵越接济,倘若他心里还有一丝怨气,别说接受陵越的感情,恐怕宁肯被蛊虫折磨死,也不会再踏入天墉城半步。


     陵端毕竟刚恢复,说了许久,也有些累,陵越让他靠在自己身上。陵端闭上眼睛休息,陵越接着开了口:“我生过你的气。我整天为屠苏的事烦恼,又要忙天墉城的大小事。我气你不懂事,不但不替我分忧,还处处给我添乱。也气你不争气,竟然会走上邪路。”


     陵端静静的听着陵越继续说:“后来我想了很久才想明白,我从没有体谅过你对肇临的情谊,又怎么能要求你理解我。你表面上针对屠苏,其实是气愤肇临枉死却有仇难报。”


     “你真的这么想?”陵端睁开眼,有些不敢相信的看着陵越。他本以为陵越只是原谅了他以前的所作所为,没想到陵越竟然能理解他,心里又惊又喜,不亚于陵越对他表白的那一刻。


       陵越坚定的点头,内疚的说:“我作为大师兄,师弟们本都是我的责任。如果我早查清真相,你也不会选那条绝路。”


    “路是我自己选的,后果也只能我自己担。”


    “今后你不会再是一个人,无论什么,我都会和你一起承担。”


       两人说了许久,直到靠在陵越的肩上睡着了。陵越小心翼翼的让他躺好,然后躺在他的身边,将他搂进怀里,用自己的体温温暖他冰冷的身躯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陵越第二天就派了弟子去打听涵素真人的消息,没过几天涵素真人就回来了,同时还带回来个十七八岁的少年。这少年已经失忆,只记得自己叫小云。涵素真人之前到乌云山附近探寻线索,路过山下村庄时,被村里的一位猎户求救,说是家中有人病的快死了,希望道长能施以援手。


       涵素真人随猎户到他家中,遇到的就是小云。涵素真人看着病弱的少年躺在床上,奄奄一息的,毫无生气,眼神直勾勾的全是绝望,不知怎么的就想到了陵端。他替这少年一把脉,才知道小云不是病了,而是中了某种毒,涵素真人损耗了不少修为,替他将毒逼了出来,才将人救了回来。


      这毒虽然不是剧毒,但也不是普通村民能有的,涵素真人向猎户打听,才知道小云并非猎户家人,而是前一段时间猎户进乌云山打猎时遇到的。当时小云昏迷不醒,似乎是从山上摔下来,浑身是血。猎户把人救了回来,小云命大,没有伤到什么要害,养一阵子就好的差不多了,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摔倒了头,除了自己的名字之外什么都记不清了。


      涵素真人又打听小云怎么中的毒。猎户一听是中毒十分吃惊,他说本来人都好的差不多了,都能下地活动了,谁知突然就不好了。村里的大夫都束手无策,听说恰逢有位神仙道长路过,猎户抱着一线希望才去请的涵素真人。


       涵素真人听了猎户的话,又估算了下时间,与陵越他们中蛊的日子差不多,心里升起一丝怀疑。这少年好了以后特别依恋涵素真人,舍不得与他分开。猎户家也不宽裕,涵素真人索性将小云带回了天墉城。


        陵越听涵素真人讲完,也觉得事情值得怀疑。等陵端和小云见面时,一切猜想都验证了。陵端惊得一时说不出话来,


        可怕的记忆涌上心头。在翻云洞时,他见过小云,小云怒斥妖人逼迫他养蛊的事情,妖人毫不在意,得意洋洋的说看在小云替他养蛊的份上,他会让小云死的痛快些。当时陵端半昏迷状态,也分不清是不是幻觉。只可惜小云什么都想不起来了。


TBC



评论

热度(68)